勾結黃牛詐保7千萬 前台大骨科名醫洪立維判刑2年半 - 社會

2018-12-06 15:50

首次上稿13:30
更新時間15:50(新增博客來網路書店台大醫院說法)

〔記者張文川、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7年前任職台大醫院的知名骨科醫師洪立維,被控勾結勞保黃牛母子檔張馨方、李岳峰,詐領勞保保險費,共開立300份不實的失能診斷證明書、障礙鑑定表等,詐騙勞保局核付7040萬元保險給付;台北地院今依詐欺、偽造文書罪等罪,將洪立維判博客來刑2年半、張馨方3年半、李岳峰2年10月,並追徵沒收不法所得共1532萬元。可上訴。對此,台大醫院表示,洪立維醫師已離職,不便代為發言。

洪立維,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,專長是骨質疏鬆症、五十肩、關節鏡微創手術。

法官在判決中痛批洪立維身為醫療人員,未本於專業嚴守法律分際、秉持公正審查的精神,同意黃牛母子檔開立不實診斷書與鑑定表,並朋分佣金,嚴重破壞勞農保、障礙保險補助制度,虛耗醫療資源,雖然他犯後認罪,但其犯行客觀上未達可憫恕的條件,不予減刑,重判2年半;張母子也認罪還請求緩刑,法官也不同意,仍予重判。

判決指出,勞保黃牛母子檔張馨方、李岳峰,於2011年起在中南部招攬年博客來網路書局邁民眾,宣稱可帶他們就醫,只要拿到失能診斷證明書,即可請領失能津貼,勞保約可領40多萬元、健保可領數萬元至20多萬元,核發失能津貼後,黃牛母子從中抽取25%佣金。

勞保局根據失能津貼給付等資料,發現台大醫師洪立維近7年來,配合張馨方母子開出約300張失能診斷證明書,且其中有病患的症狀被查出與診斷書內容不符,懷疑洪涉詐保,函請廉政署報北檢指揮偵辦。

檢廉發現,母子檔先假扮病患親友陪同看診,再當面向洪立維說明來意,邀約洪配合詐保,洪應允後,每案收取5000元至1萬2000元酬勞,雙方不定期相約在台大醫院附近交付現金。

今年5月3日,檢廉發動搜索、約談行動,3人偵查時都已認罪,洪並繳回150萬元。法官認定洪立維的犯罪所得為212萬、李馨方989萬、李岳峰330萬餘元,今一併宣告沒收。

6D66E517CA1F5C82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